close



「啾奇怪,只有這種菇吹得出聲音」


「這種菇,特別甜,比其他菇甜很多」


前幾天跟阿爸聊到這菇時,阿爸說的!


再加上已多年沒見過這菇


雞肉絲菇在我心中儼然已成為神話了!



 


對於這個菇的記憶,我只有2樣,


1 很好吃、


2 夏天雨後才採得到!


這大約國小時的回憶了吧!


至於會吹出聲音,


我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


一直到前些天聽阿爸說起!


可惜我收到時是冷凍品,


沒機會吹看看,


狀元紅大哥,


你下次再採時,記得吹看看是怎樣的聲音喔!


 


小時候,雞肉絲菇很普遍,


常常,, 雨後當日的晚餐,


餐桌上會有一盤炒菇,


單單只是水炒,


我忘了有沒有加薑絲或蒜頭


也是好吃的不得了!


 


前年7月狀元紅的雞肉絲菇介紹


又勾起了我的記憶!


真是令人懷念!


沒想到2年後,


雞肉絲菇來我家了!


 


冒出地表時會把竹葉撐開




 


這菌摺到底特別在哪?可以吹出聲音





(以上鮮採菇照由狀元紅提供)


 


因為收到的是冷凍菇


不退冰的話,不適合拿來炒


若退冰了,水份應該會帶走它的鮮甜




於是決定就用最簡單的方式…水煮


剛好隔天要煮粥


就來鍋單純美味的鮮菇粥!


 


阿爸說要先「絲」過


一般會把菇柄及傘的外膜去掉


記得以前阿母是用菜刀尖


慢慢的把膜撕掉


挺厚工的!


但這已凍的跟石頭一樣


不過是先清洗完後凍起來的


所以沒切沒撕,直接下鍋


 


 


用米來煮粥有香濃的米香


粥煮好後再放菇




 


因為想品嚐原味


所以沒加其他配料


只用一點點岩鹽提味


 


才少少的菇,就已讓整鍋粥鮮甜無比


難怪阿爸說它煮起來特別甜


 


煮熟的菇吃起來有滑有脆有Q的口感







菌傘煮過後變的好軟嫩


幾乎入口即化


菇柄纖維就老了一些


若有切小丁,小朋友更容易嚼




 


這一鍋


有米的香、有菇的鮮甜


邊吃邊跟女兒分享這菇的點點滴滴


幸福早餐時光!


 


狀元紅大哥,謝謝您~


讓我有機會再度跟我的家人分享這兒時美味!


 


 



【爬文認識一下這神化般的菇】


雞肉絲菇要生長是自己、白蟻、及黑柄炭角菌,三種生物互助共同營生之奇蹟。有一種叫「姬白蟻」(Odontotermes formosanus Shiraki)會培殖雞肉絲菇作為重要的糧食;而雞肉絲菇又依賴「黑柄炭角菌(Xylaria nigripes)」,及姬白蟻的巢窩與分泌物維生;最後「黑柄炭角菌」再行網殺白蟻為食;他們就這樣相互利用,以維持獨特的共營生活。姬白蟻種植雞肉絲菇的歷史,迄今已不知有幾千萬年,但萬靈的人類,以最新科技與窮近百年的時間,卻尚未能解開其栽培技術之謎。而在台灣共有12種白蟻,只有姬白蟻才能培殖雞肉絲菇。【http://leenews.com.tw/km-master/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20130710-05


 


蟻巢傘,也稱作雞肉絲菇,雞樅,分布於亞洲,屬口蘑科一種,色通常為淡褐色。另外,該種野菇也是土棲共生的中大型菇類,可供食用並可製藥。蟻巢傘,顧名思義是生長在白蟻巢上的蘑菇,但不是所有白蟻巢上都能生長,只有大白蟻亞科的蟻巢上才能長出蟻巢傘。【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