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半荒廢了一個夏天


在這舒涼的秋天


廚房漸漸揮別慵懶


喔!喔!


是我啦


是我漸漸揮別慵懶…


哈哈哈


 


飲食的記憶,藏在味蕾裡


一陣子沒吃到,就會令人想念~


記得小時候


最喜歡阿母作竽頭甜粿的時候


不是愛吃粿


是愛吃那炒的焦香的芋糖


阿母總是會說


芋粿押抹作,竽糖逃厚恁黏了了啊!


 


這次回老家


陪阿爸到果園裡澆水採瓜取菜瓜水


順便把熟成的竽頭挖回家


小小一區十來棵竽


是一家子無限的幸福味




 


阿母最近生病,無法下廚


剛好親愛的二姐回來


每回家裡大團聚時


大姐店裡生意忙


二姐當然是這餐的大廚


 


上回回來


園裡的冬瓜收成


二姐滷了一鍋冬瓜給我帶上來


這次


平復了我想吃竽糖的那份「癢」 


也煮了竽頭甜湯潤潤阿母的味蕾




 


【竽糖】


作竽糖聽起來其實不難


材料只有糖及竽頭




比較費工是在糖要收乾時得不停翻炒


,, 還是有些眉眉角角


比如說竽頭不能切太小塊


否則糖還沒硬竽頭都爛了



 


這一盤就是失敗的見証


因為時間較趕


以為切小塊比較快熟




結果…


竽頭爛了、糖還沒焦


只好等不級先起鍋


雖然如此


還是很好吃啦~


自己吃的,賣相不用太要求


哈哈哈~


 


炒菜鍋燒掉水份後直接放入砂糖及竽頭塊




 


翻炒讓每塊竽頭都沾到糖後蓋上鍋蓋




 


糖遇熱再加竽頭的水份煮出糖漿




 


糖漿水份會再度被慢慢收乾




 


翻炒到糖變焦香就可起鍋了




 


【竽槐】


有竽頭吃的那陣子


餐桌上一定也會有炒竽槐


竽槐就是竽頭的梗




 


記憶中


竽槐和阿母的醬鳳梨豆粕是絕配




這不費工的就讓我自己帶上新竹煮就好





 


竽梗外面有一層纖維




 


有人說煮不爛是那層纖維


一般人應該是會把它撕掉再切


阿母傳授的是 


不用撕,直接用刀片斜削就可



 



 



這樣反而較快爛


有人說加醋也可…


我沒多作比較、就是跟著作囉!


千萬不要問我哪個方式比較快爛


 


薑絲爆香後入竽梗


稍微翻炒後再加入醬鳳梨及水



 


蓋上鍋蓋悶到熟爛就可起鍋




 


一樣是賣相不好的一盤


但吃進嘴裡那竽香及豆粕的甘甜


會讓人想裝一碗飯來配




 


【竽小子】


剩下來的竽頭小子,削也麻煩


直洗乾淨用電鍋蒸




要沾醬要打泥都方便


這也是我在市場看到時


唯一會買的竽頭菜色


小小竽頭沾一口阿母的醬鳳梨


清淡的鹹不會壓過竽香


比起沾醬油更能享受竽頭香氣


 


今晚


我的廚房洋溢著幸福竽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