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下午寄了一箱玉荷包,應該明天就到了!(台語發音)


每年5月中下旬,這是我最期待聽到的一句話,


老爸老媽的愛心,讓身處北部的我,


在荔枝季依然可享受到南部家鄉這無價的甜美滋味!


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這是乖乖1歲半左右時,第1次吃老爸宅配上來的荔枝,


印象中是,這也是她第1次看這種水果,


瞧她好奇的看把拔剝殼的模樣,


超級可愛的啦…








 


這是美美快2歲時,第1次吃老爸宅配上來的荔枝,


好奇的美美,當然也對這刺刺的水果,好奇了好久…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們家就種了不少水果,荔枝是其中一種,


而唯一有到市場賣的,也是荔枝!


過,老爸種水果算是業餘的,他的主業其實是蓋透天厝、透天樓房,


我們現在二層樓老家,就是老爸老媽及一些工人叔叔,一磚一瓦疊出來!



 


每到季節,我們全家大小就到園裡幫忙,


老爸老媽負責把荔枝連枝帶葉從樹上砍下來,


我們幾個姐妹在一旁整枝去葉,


老爸老媽再一把把撿整齊裝箱!


記得早期是用竹編籠子裝荔枝,


由下往上層層疊好後,


最上面再蓋上灑過水的枝葉保溼,


再用繩子把上蓋綁緊,


從竹編籠的洞泂就可看到一顆顆紅通通的荔枝!


竹編籠子裝荔枝有許多好處,


一來可讓荔枝通風保持新鮮、


二來在市場時可讓買家一目了然看到品質,


演變至今是用塑膠格籠,


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是成本高了些!


 


雖然說荔枝是我家唯一有經濟收入的水果,


但也僅止於「肥料農藥成本回收」,


剩下來的和鳳梨一樣,饋贈親友!


 









 

前年,剛好在荔枝季回老家,


二話不說帶著乖乖美美一起到園裡,


享受這難得的採果樂,


那時乖乖5歲美美3歲,


姐妹摘幾顆後就喊熱躲在樹下,


我也教她們爬樹,不過當然是失敗,


直接抱上去比較快…


短短一二個小時,卻讓姐妹至今記憶猶新,


記得她們有自己採過荔枝,


從生活中得到的經驗,


往往是最深刻的!









小時候還不會幫忙的我,就是在荔枝樹下吃東西啦!


那個頂著小男生頭的就是摩比啦~哈哈!


現在我的二個寶貝,也和我小時候一樣只負責吃,


只是要他們像我當時一樣坐在樹葉上,好像是件難事了,


我明明沒有那樣訓練她們呀?


怎不知不覺變得這樣龜毛



 


家鄉到處是荔枝樹,怎麼照都是和荔枝樹合照,


連國小放學也被抓來照一張,哈哈!



 


荔枝樹旁照得到陽光的地方,會利用來種鳳梨,


當鳳梨長出來時,就要把旁邊的葉子綁起來防晒,


我們家還是採用最古老的方式,一株株綁!


還記得幾年前網路上有流傳「鳳梨戴帽子」,


也是一樣的功用,


不過省事多了!



 


鳳梨的品種好幾十種,我忘了這是什麼鳳梨,


光長的比35歲的她們高,就夠新鮮的了




 


這是旁邊叔叔家的鳳梨田,忘了何時,


叔叔家的荔枝樹全砍光,只剩種鳳梨了



 


老爸這一代三個兄弟,只剩老爸園裡還保留著荔枝樹,


我們家門後也還有幾棵,門前那棵大荔枝樹就交由叔叔負責,


謝謝老爸的堅持,讓我們這些兄弟姐妹仍然有荔枝可吃,


老爸已經76歲高齡了,


照顧果樹是件辛苦的差事,尤其是「去花穗」階段,


要站在樹下把過於茂盛的花穗摘除,


這樣結出來的果實才會大顆,


我們希望老爸把這些差事當健身,


以他體力能負荷的前提為考量,


有沒有得吃,已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