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2月,我們一家四口來到南投鹿谷內湖國小,走在特殊風格的森林小學校園裡,深深觸動我的國小回憶!在像這樣的2所小學上學的小孩~~~是幸福的~~~


 


我的老家在高雄縣大樹鄉龍目村,小學就讀的是當然是村內迷你小學~龍目國小,校園地形特殊、遠離塵囂,幾可比擬青山翠谷、鳥語花香的森林小學;全校只有6~7個班級(幾乎是一年級一班,遇到龍年的話就二班),每班約20多位學生,最多30出頭,所以畢業時,獎品都比學生多,每個人都是「滿載而歸」,那時老爸真的來學校幫我一起把獎品扛回家,超高興的。


記得當時我就讀時,學校主教學建築座落在高丘上,教室到操場間有好幾層大階梯,正中間就是司令台,到操場必定要經過那將近一層樓高的數階大階梯,那些大階梯是紅磚砌堆而成,正上面抹上一層粗水泥,運動會時大階梯就化身成各班級的座位看台區,想想也挺實用的,只是上下危險性高了些,我記得我就曾經不小心撞到前面同學,害她跌下幾階,當下好自責~


因此,91年時經由縣政府經費補助作校舍重建暨校園整體規畫,整個校園幾乎是夷為平地後重建,在原有之特殊地形地貌上應用生態工法興建完成一座富建築意象之嶄新校舍,並塑造出特有的視覺景觀與人文建築,整個校地僅有6990平方公尺,能在這樣的小而美的新校舍求學,是幸福的!現在只要回到老家,總是會帶著寶貝女兒來走走,告訴她們這美麗的校園是我的母校,遺憾的是當時年紀小,沒迷上拍照、沒意識到舊校園會被改建,竟然半張舊校園的照片也沒拍,底下的照片全是改建後的,這樣的風格我也很喜歡~


 


這是寬敞的校門口,右邊是拼貼在地名產~荔枝樹和鳳梨



校內主建築









一圈100公尺的小操場




 

校門口左側的立體圖案



因為國小位在村子的最上游,一般學生放學出校門都是右轉,路邊有特別架設棧道供學生走,很貼心



女兒每回回到這,都會走棧道散步,我的老家就在大水溝的對面,學校鐘聲都聽得到



低低的圍牆上有很多立體昆蟲,有一處還有一對綠色的鳥,這張沒拍到,很活潑的圍牆




在網路上爬文時,無意中找到建設中的圖片,原來新的建築屋頂也有開窗,只是位在教室後方,我們來時都在前面操場區,所以都沒注意到~









鹿谷內湖國小就在去溪頭的路上,最近在網路上的人氣竄升,原以為車子要停在很遠的路邊再走過來,在校門邊的這個小停車場剛好有個位子,真是幸運!內湖國小在88年的921大地震之926餘震造成校舍嚴重毀損,原地重建有困難,只好另行找校地,一直到927月才得以在新校地動土開工,終於在936月搬遷新校區,整體建築設計融合美、日式風格。全區採美國南方松為木構造建築骨架,主體採用西方結構 (剪力牆系統)、東方之行架系統,多就地取材,以原有塊石築牆、礫石鋪路,保留校地原始杉樹林遍布之風貌,校區置高點設有可觀察自然生態之「樹屋」,通風效果良好的「尼泊爾式雙塔」已成為校區地標,這麼美麗的20,239平方公尺校區,有寬廣的美術教室、視廳教室、可供學生彷彿大家庭般一同用餐的餐廰,走在校園間欣賞著教室裡的一桌一椅、公佈欄上的文宣廣告、美術教室窗邊的作品,都可感受到老師教學的用心~在這裡讀書的小孩是也是幸福的~




通風效果良好的「尼泊爾式雙塔」




連教室後方的圍牆也都用木板組合



校長室、宿舍等辦公室




校長室前方走廊的景色



迷你的遊樂場




不知怎樣,就是喜歡這樣拍走廊







校內的蕨樹都很大一棵




教室後方整排的桂花,花季到時,有陣陣桂花香陪伴,是幸福的


位在校園最後方的樹屋


小朋友的一些創作作品,與大自然融合了,真美~


 



建設中的龍目國小照片來源


銘登營照http://www.mingdeng.com.tw/3-projects/projects-page-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