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


木麻黃是夏天種的


一直猶豫要不要放上來


因為已經掰掰了啦


想想


它也曾經是我用愛心灌溉的小草


而且是在半年前踏入豆豆世界時


自己去搜集來的前幾名種子


就讓我佔個版面記錄紀念一下吧


 


「感傷之下撿的種子」??


那時


随時可能變成台幹家屬


雖然說這8年多來


已很習慣下班後獨自忙小孩的生活


不過想到一家子要分隔二地


甚至舉家離開這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總覺得好無助


假日帶二姐妹到南寮騎車


走在河堤邊間


看著父女3人的背影


我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無意間


發現果實磊磊的木麻黃


上面有未裂開的果子


於是採了一些


「玩種子」真的有療癒的效果


在採種子的當下


我的心有短暫脫離那股不安


………


 


……



~~怎今天這麼碎念


 


言歸正傳


採回家晒乾後取出種子後


憑直覺給它們泡泡澡


完全不知下一步


就是等


真的讓我等到有芽根耶


趕緊種到土裡


被我蝦矇到發芽


雖然只是稀稀疏疏幾棵


不過


有種子可種又種到發芽


還是很開心


存活下來3 個多月的一二株


也長到大約10公分高


就像是一把長劍


不過


去年年底


竟然被我不小心當雜草除掉了


那把長劍


竟也忘拍照下來


 


 


種子取得日:2011/8/3


地點:新竹南寮


 


木麻黃常常看


以前從沒想過要採


總覺得這樹一頭亂髮


樹下草堆又一堆落髮


不太敢踩進去


這次為了種子


豁出去了


 



集生成小毬果,橢圓形,


苞片木質化,裂開放出有翅種子




 


2011/8/14


採沒裂開的果子回來晒


大約2週後陸續裂開


隨時可能飛走的種子自己彈出來


所以晒這種子時


一定要用盒子裝


每天回家就把盒子搖搖


種子就陸續出來了


 


 


比較一下


右邊是楓香的種子


取種子方式和木麻黃一樣



 


2011/8/25


一些沒泡水,直接種在byu送我的愛心



 


2011/9/2


泡水一週左右芽根陸續出現



 


直接種到盆子裡


溼溼的種子東黏西黏很不好分開


芽根又彎彎曲曲的


實在又夠難舖的


整個被我舖的亂七八糟



2011/9/3  9天後


愛心木麻黃開始發芽了



 


2011/9/5 


盆子木麻黃3天後


芽根更長了


不過 東倒七歪的



 


 


2011/9/9  盆子7天後


小小芽長出來了


像不像跳耀的小音符呢?



 


2011/09/27


盆子25天左右


寶劍準備慢慢出鞘了喔



 


Byu的愛心木麻黃


被沒經驗的我餵太多水


爛掉啦


所以沒能變身成寶劍


殘念


可見這木麻黃


真是抗旱植物


 


拍木麻黃寶寶實在要專業相機


用我的小傻拍


真是辛苦大家的眼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