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大姐在南部是開薑母鴨店,算算應該也近20年了吧,


而且是在熱的要命的屏東縣,更想不到的是夏天還是有一堆人來捀場,


連我家那不怎麼挑嘴的老公,吃過幾家新竹的薑母鴨後,


也竟然變挑嘴了,只覺得大姐的薑母鴨是最好吃,


要不是遠在屏東,可能一星期至少會吃上一次吧!


 


明明是要煮麻油雞,為什麼會聊到薑母鴨呢?


因為我的改良式麻油雞湯的靈感,就是來自薑母鴨啦!


誰說只有薑母鴨可以放蔬菜、放香菇?!


我的麻油雞湯小小顛覆了一下傳統 ^^


 


我的材料:雞1/4隻、薑、高麗菜、杏飽菇、枸杞、紅棗幾顆、酒、水


 


我的作法:


 


1.   薑片用麻油爆香至金黃


一般炒麻油雞是用炒鍋會比較洽當


今天好冷,我偷懶不想洗太多鍋子


直接用3L的玻璃鍋來炒


沒有薑片,只好用薑絲替代


 



 


2.   下雞肉拌炒到雞肉收一點後,再加一點酒繼續收乾


(這步是老媽教的,她說這樣的話,肉吃起來會比較有彈性)


因為是用玻璃鍋,所以我時別把肉排一下


讓一面受熱久一點後,再翻面


一樣是受熱久一點讓肉緊實




 


3.   雞肉看起來比較緊實後,再放多一點酒下去煮


酒至少要淹過肉


不怕酒或是下重成本的話就用全酒


我這是要給小朋友一起吃的


酒約放1/3


 


4.把酒味煮掉後,再加白開水


把酒味煮掉後,剩下的是米發酵的甜


若因怕酒味只用開水煮的話


整個湯頭會大大打折扣


(這是保母教的,這樣的湯頭會比直接加酒及水更有甜味)


 


4.   放些許枸杞、同時放進高麗菜梗的部份一起燉煮


因為我們家女兒愛吃枸杞


枸杞煮太久會沒甜度


我只放1/3的量進去讓湯頭提鮮


 


5.   小火燉煮到雞肉熟透後放入高麗菜葉、杏飽菇、泡過開水的枸杞


剩下的2/3枸杞用開水泡軟


下鍋時水及枸杞一起下


這樣枸杞就不會因煮太久而沒味道了


肉的熟度依個人口味,想吃Q一點的就不要煮太久




 


8.菜熟後即可熄火上桌



煮湯的這天,剛從溫暖的南部上來


新竹的氣溫卻只有11度


來一碗麻油雞湯


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