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於2011/3/23上奇摩精選,這是柑仔店第一次上精選,謝謝奇摩Blog大大的愛戴,也謝謝眾格友的支持點閱,讓小格單日人氣熱增逼近9000人次,摩比一定會抽空到各位格友家坐坐~再次謝謝大家






土魠魚季到,我們又有婆婆的愛心土魠魚可吃了~


總是擔心我們在北部吃不到新鮮好魚的婆婆,每每到盛產時節,只要我們回台南,就會幫我準備不少土魠魚塊讓我們帶上來新竹,不論價錢再怎麼貴都捨得買,因為她總是要給兒孫最好的,這就是偉大的母愛~


一般只要提到土魠魚料理,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土魠魚羹(作法可參考Carol家土魠魚羹),把新鮮土魠魚切塊沾粉下鍋油炸再入羹湯裡,可拌飯拌麵吃!記得我求學時代還鬧了個土魠魚的笑話,我個人不喜歡油炸過的東西再泡的軟軟的,所以到土魠魚羹店時,很直接的問老闆「炸土魠魚有沒有單賣的?」,沒想到老闆很幽默的回我「沒有丹麥的」,我啊了一下,他又接著說「有芬蘭的」,讓我整個不知怎麼接下去。



嫁作人婦後,每到土魠魚季回到婆家,幾乎餐餐都會有乾煎土魠魚,而且還要很講究的切上蒜苗一起配著吃。後來,老公說以前她阿嬤都會把土魠魚拿來炒飯,那是他兒時記憶,因為三兄弟中,只有他小時候是和阿嬤住,所以這份兒時記憶料理對他來說份外珍貴,現在,我把這道料理變成我們家的家常炒飯,只要土魠魚魚季一到,我們家餐桌上最常出現的炒飯就是「土魠魚高麗菜炒飯」。這道菜用的土魠魚不見得要現煎現炒,隔餐剩的魚也可拿來炒,很方便利用~


 


材料:土魠魚塊、高麗菜、蛋、紅蘿蔔


調味:醬油、鹽、白胡楜粉


作法:


1.   高麗菜切絲,紅蘿蔔切末( 這是我自己多加的,總覺得多點紅紅的比較好看)


2.   土魠魚塊先乾煎 ( 建議熱鍋後下魚蓋上鍋蓋,大火1分鐘,小火3~5分後,再翻面,一樣是大火1分鐘,小火3~5分後,魚就會外香內軟嫩)



3.   煎好的魚塊去刺去皮,並剝小塊備用



4.   熱鍋後先炒蛋,有蛋香後再入紅蘿蔔末拌炒


5.   待紅蘿蔔末半軟後就可下高麗菜,並灑上一些鹽可讓高麗菜比較易炒軟,記得不要加水炒,免得炒飯糊了


6.   下白飯翻炒均勻並加入調味料 (醬油、白胡楜粉)翻炒


7.   最後放入剝好的土魠魚翻炒均勻即可上桌(白胡楜粉也可起鍋前再放)



=== 土魠魚 ===


當傳統二十四節氣進入白露與秋分交替之際,吹起了東北季風,台灣海峽進入捕捉鰆魚的季節。所謂鰆魚是一種統稱,在台灣出產的鰆魚共有七種,包括土魠、白腹、馬加、剪仔等等,其中以土魠魚最受歡迎。當時很受清朝水師提督施琅喜愛,因此又名提督魚,後來,走音走音就變成了今日的土魠魚。不過,受到季節限制,一年只有十月到隔年一月有土魠魚。 -- 部分摘自「慢食府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