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新竹定居10多年了,很早以前就有辦新竹市圖借書証,可是並沒有好好利用,粗心的我還把借書証搞丟了!


漸漸的女兒長大了,需要更多的童書閱讀,我又回到市圖,幫二個女兒各辦一張借書証,剛開始也是很努力的去寶兔館找書,花了好多時間,但總是找不到喜歡的書,當下對市圖的館藏水準有所懷疑,後來輾轉得知原來市圖有預約系統,趕緊上市圖網站了解一下。


新竹市圖的網站頁面設計並沒有美侖美奐,不過查詢及預約功能設計的很方便,只要在電腦前就可知道市圖有沒有我要的書,被借走的預約書回來了也是用email通知,真的方便又省時!而且,經過這幾個月的預約借還經驗,我發現好書都是這樣被預約來預約去,根本來不及回到架上,難怪在架上都找不到我要的書,對市圖的館藏水準有所質疑,真是誤會一場了!現在的我,很依賴網路預約系統,因為真的太方便了。


底下就簡單介紹要如何使用預約系統~


 


新竹市圖的首頁就是市圖外觀,http://hcml.hcccb.gov.tw/



內頁設計並沒有美侖美奐,但功能很齊全,我最常用的是新書通報童書查詢館藏查詢



點選童書查詢功能,輸入檢索條件,一次可查詢新竹市3個圖書館的藏書



童書查詢結果,會列出所有關鍵字符合的書目,你也可直接輸入完整書名,省去在這一堆書目中搜尋的時間


點選要借閱的書名後,會詳細列出館藏所在地及借閱狀況。可外借就是代表在圖書館架上,有空的話可直接去找書,有『預約』圖示出現的,表示被借走了,可預約等書。點下『預約』圖示之後就可進行預約



輸入預約資料,就會出現預約結果,接下來就是等email通知了







這就是系統通知的email畫面,收到這封信就是可去拿書了,上面有個保留日,只要在保留日前去取書就可。



若是預約後有想取消,或是想查看預約進度,可透過借閱查詢及續借功能



輸入借書証號碼及密碼就可進行查詢



 


查詢結果會有已借書及預約清單。已借書清單有應還日期及續借功能;預約書單有取消預約功能



由於預約系統是透過email通知,所以第一次使用預約系統時要先新增email資料才行,您可到「借閱查詢及續借」頁面,點選底下的「新增或修改email服務」,進入資料新增編輯頁面就可完成新增!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