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楝,有著我和阿母一年半前同遊的回憶!


那也是我們最後一次在過年時陪阿母出門遠遊!


 


去年一月過年時((2012/01)


我們載阿母到恆春墾丁走走


在舊東門城邊遇上一整片苦楝樹


我只知這樹叫苦楝











每當寒冬時節,


苦楝總是葉片落盡,


看起來像是枯死的樣子!


不過


雖然滿樹光禿、卻金黃累累



 


淒涼中帶著希望



 




阿母只會講台語,用台語說


『這好像是叫苦~~ㄚ,


郎講苦苓ㄚ死過年


以前臭頭仔洪武君咒湊依ㄟ死過年…』


 


回來後,上網查了一下詳細典故,原來…


相傳是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


當其逃避元兵追殺時,躲躲藏藏,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平安的地方,


背靠著苦楝樹而打盹,


但適值冬風凜冽,枝果飄零,


苦楝的果實不停打在他的癩痢頭上,


痛得朱元璋直罵:


「你這個壞心的東西,你會死過年。」


沒想到這樣的詛咒竟真的應驗了!



 


那時初次遇見苦楝果實


金黃澄澄、詩意十足


隨手撿了幾串回家


打算晾乾純欣賞


當然如果種得出來會更好


 


一開始真的認真查了資料


種子也洗了泡了…


終究被這頑固種子打敗


 


半年後


無心插柳的那一天


某盆栽裡蹦出1株新芽


那特別的羽狀葉形


 一看就知是苦楝


真是令人欣喜


原來是掉落的種子


種子奇妙的生命力







2012/06/23


 




 


2012/08/06


移植後一個月多左右



 


2013/02/18


忘了多久移到這高盆,不知不覺又過半年了


因為照不到太陽,一直徙長…


修剪前最後一拍



 


2013/04/19


修剪後2個月



 





 


苦楝在中國人豐富的聯想力與創造力中,


是不祥的象徵,


再上台語諧音,成了「苦苓」,


聽起來也像「可憐」。


因此以前漢人的庭院,


是不種植苦楝的,


就如同桑樹與喪的同音,


結果也落得惹人厭的下場~


 


縱使如此,我還是想留下這棵


因為它有著我和阿母的回憶


而且那飛散輕飄的葉形


讓人覺得壓力釋放


又帶著那麼一點禪味


很討我喜歡



 


可惜我壅擠的小陽台


無法讓它自由發散生長


幸好老公公司陽台寬敝


先暫時移到那


希望同樣愛植物的老闆及老公


能繼續讓它茁壯


 


2013/05/18 出嫁前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