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失敗品的記錄


看在那對美麗的大型羽狀複葉份上


還是出來見見人


 


 之前一直以為鐵刀木只有一種


一直到前陣子在台南公園看到鐵刀木樹


上面剛好有豆莢


感覺和我手邊的不太一樣


趕緊跟高手請教


原來我的是翅果鐵刀木


又長一識啦!!




 


常見於南台灣的鐵刀木


為豆科決明屬落葉喬木,


植株高達10~20公尺、老家在東南亞


主要分布南台灣800公尺以下陽光充足山地,


因其樹葉正是多種黃蝶幼蟲食草,


廣植鐵刀木的高雄美濃,


因緣際會成為台灣知名的黃蝶翠谷。


 


翅果鐵刀木則為灌木,老家在熱帶美洲,


是黄蝶和水青粉蝶的食草


更多詳細的介紹


可到水晶蘭這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fannie-blog/article?mid=6273&next=6147&l=f&fid=51


 


我的這第一盆翅果鐵刀木


讓我等到放棄


改種了一小株大葉桃花心木之後


突然整個醒過來


而且…


拼命的長大


最後


整個壓過大葉桃花心木


証明


喬木寶寶與灌木寶寶PK


灌木寶寶大獲全勝啦~~


 


2011/11/21


剝開莢果


四周有寬闊的翼狀物


成熟時沿著腹縫線開裂


內有種子數十枚


種子菱狀楔形、扁平




 


忘了何時種…忘了種多久…


中間完全沒照片記錄


接下來


等我發現時


就直接上演


喬木寶寶PK灌木寶寶


 


2012/05/03


就在我移植大葉桃花心木沒多久


翅果鐵刀木竟然發芽了




 


2012/06/07


一個月後羽狀葉也出來了


目前為止還是沒大葉桃花心木高




 


透光下的羽葉,好迷人呀~



 


2012/06/13


倒卵形葉子


讓人看了整個覺得超放鬆的




 


 


2012/06/21


2個半月後


哇哇哇!


看到沒


大葉桃花心快要被淹沒了




 


好想分家吶~


 


翅果鐵刀木的葉子挺順眼的


今年有機會的話


要再來革命一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