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80

阿母離開我們快9個月了,那股傷痛依然是莫名的湧上心頭!前陣子阿爸說,他有跟社區的老人團出遊32夜,這樣的消息,對我來說比中樂透更讓人開心!以前的他,總是用暈車當藉口百般推辭,欣慰阿爸在沒有阿母的陪伴下依然能獨立走出去,我  想,他是想代替阿母多看看這世界吧~

這週末,天氣冷冷的,讓我更加思念阿母,也思念她那碗溫暖心窩的湯!

P1030056

小時候,我是個廋巴巴的藥罐子,阿母常用大灶燒柴火滴雞湯給我喝,或是到藥房抓一帖中藥燉雞,可能是這樣,我愛上喝湯,即使是夏天,總覺得餐桌上該有一碗湯,不論是簡單的紫菜蛋花湯或是需要時間慢火熬煮的雞湯,才覺得是在吃正餐!

這樣的習慣,不知不覺也影響到我的小孩,每每吃飯時,總是會問「今天是什麼湯?」。只是,說來慚愧,當媽媽將近10年了,從未滴雞湯給女兒喝過,與阿母的勤奮相較,我真是個失職的媽!

 湯

記憶中,阿母最常煮的是麻油雞湯,阿母總是小火慢爆薑片,麻油香飄散四溢,愛喝湯的我,總是一碗又一碗的喝,直到飽為止!!

夏天的清晨,阿爸會去園裡挖麻竹筍,早上起來,就有清甜的筍湯可享用,有時只加一些薑絲,也令我十分滿足!

用自家鳳梨醃的醬鳳梨及新鮮鳳梨來煮苦瓜排骨湯,很道地,而且,阿母說要加一些小魚乾,會比較好喝~

團圓的日子,除了一般常吃的火鍋,還會有大姐煮的薑母鴨湯,阿母若知道我會回去,會特別冰著,等我們回家再一起煮來吃!

平凡的香菇雞湯、蘿蔔排骨湯、冬蛤瓜蜊湯、鮮魚湯、味噌豆腐湯…都是餐桌上常客!

P1030064

身為職業婦女的我,下班時間晚,週間煮只好淨煮些簡單的紫菜蛋花湯、鮮魚湯、綜合青菜湯,或是上班前把雞湯材料都備好,放到電鍋裡蒸,晚上回去只要熱一下就可以喝!

休假日比較有時間時,會煮上一鍋蔬菜水果綜合排骨湯,湯裡有時加馬告、有時換百里香…

這樣的湯,清清淡淡,有蔬果香有香草香,又能攝取多樣營養,一年四季都合宜!

現在回想,不孝的我竟然沒有煮過這樣的湯給阿母品嚐過!

下回回去時,要把這些香料帶回去,煮一鍋給阿爸喝!

我想阿爸覺得好喝的話,阿母在天之靈一定會很開心,也覺得很好喝!! 

P10300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