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40.jpg  

玩種子盆栽也有2年多了,寶貝女兒剛開始很好奇、進而四處宣傳「我媽咪喜歡種種子」,到現在外出時,只要看我眼睛在掃瞄附近植物時,就知老媽又在找種子了!偶而拿到特別的種子時,也會秀給女兒看,像是像石頭般硬的血藤、紋路非常美麗的藍棕、像手掌一樣大的棋盤腳、小的像芝麻一樣的愛玉子細細數來,也接觸了200多種類的種子,大地孕育萬物,真的很不可思議!我不會強迫女兒跟著種,偶而會把出芽時的驚喜與她們分享,種到豆科植物時,順便介紹植物的特性林林種種的種植經驗,加減已無形中融入她們的成長過程中!

 去年在奧萬大,女兒陪我蹲在地上徒手撿的種子~

IMAG0048.jpg  

這盆黃槐是我種的第一盆豆科植物,也是女兒第1次觀察到的「晚上會睡覺的植物」~

黃槐_20111102-5.jpg  

 

這一天,我拿著新鮮出土胡蘿蔔切下來的頭(一般是從胡蘿蔔頭部往下約1公分處橫切下來~),向小二的美美說,這只要泡水就會長新的葉子喔!而且這些葉子可以拿來煎蛋、煮湯…小妮子眼睛一亮「真的嗎?那我要種!」~~這二年多來在寶貝心中種下的小種子,慢慢在發芽了!

 

 栽培胡蘿蔔頭需要陽光和明亮的位置,有遮蔭的窗邊或是能受到漫射光的位置較佳。且胡蘿蔔嫩芽很纖細,最好擺在不受風吹的位置~

即然是要給小朋友種,當然要找個讓她覺得更親近的盆器,相信每個小朋友在幼稚園時期都會有一些陶土作品,是最恰當不過的了!這次要種的是水耕紅蘿蔔芽,只要是有個淺淺深度可裝水就行了,我是拿美美的手繪碗~

DSC_0544.jpg  

 

再來就是準備一把尺、一隻筆、一張紙、一把噴水器!

DSC_0542.jpg  

 如果只是叫她要澆水,一定會忘,有這個可按按按,邊玩邊按的噴水器,都不會忘記要澆水!當然也要在旁幫忙留意,水有沒有過多,或是髒了需清洗,免得蘿蔔泡爛或是乾了~ 一般大約淹蓋0.2~0.3公分,不要整個淹蓋,以免濕爛。每2~3天檢查一下水碟,維持水分供應即可~

 因為是第1次,紙張我沒刻意畫表格,就是要讓寶貝隨性記錄就好,等有多次經驗後,再慢慢加入表格,讓寶貝慢慢去比較如何記錄才清楚~

DSC_0543.jpg  

一般大人覺得簡單的丈量,對低年級以下小朋友來說,是很難的!面對一根根陸續長出的新葉,天天總是會問要量哪根??要正確記錄植物生長的話應該是要量同一根,那根可作個小記號,以免量錯!但我是跟美美說,就量最高的那根,是想讓她學會自己去判斷比較!畢竟只是要給小朋友參與感,不是真的要去記錄植物生長!

 一開始一定是很勤勞的記,植物生長的速度當然不是一二天就看得出來!慢慢拉開記錄時間後,有一次空了好多天,她一量發現多長了10公分耶!馬上往前數一數,10天耶!迫不急待打電話給還在加班的爸爸,告訴他這個「重大發現」~~~那樣的驚喜樂趣,真的猶如我等待的種子,等了好久,終於發芽了~

 

對於小朋友玩植物,真的要種在她隨時可親近的地方!曾經問過她要不要種到土裡,她猶豫了一下,深怕種到土裡就要放到室外,因為膽小的她不敢一個人到陽台,這樣她照顧就不方便了~~

 

胡蘿蔔發出來的嫩芽嫩莖,營養成份不輸給它的胖根,可作成涼拌、煮湯、或與其他蔬菜一起炒食!現在這胡蘿蔔嫩芽已茂盛到足夠煎一顆蛋~

美美捨不得的問,剪下來還會再長嗎?看來她想繼續享受這樣的樂趣 ~ 於是,今天再切了二塊給她,也是用她的作品來裝,高興的像撿到寶一樣,放到第1棵小蘿蔔芽旁邊!

 

種這小蘿蔔頭對大人來說是輕而易舉,但對低年級以下小朋友,總是會冒出一堆有趣的問題,耐心的陪伴教導,是一種親子同樂的好機會~

DSC_0555.jpg  

【後記】

就在我PO文後的第二晚,美美拿著第一張記錄紙,碎念的說好亂,決定自己再設計一張,很有想法的自己畫呀畫,畫成一張表格了,而且還算好欄位,每2欄給一盆用,一共畫了6欄!真是啵棒呀!

DSC_0562.jpg

DSC_0564.jpg

DSC_0569.jpg  

arrow
arrow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