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想事成真是件快樂的事!!!

 

話說某一天

 

我正想說好多年沒吃到烏甜仔粥了

 

過幾天

 

就在市場看到一個80多歲老阿嬤在賣

 

80多歲老阿嬤聽力不好了

 

有時旁邊另一個菜販阿姨會幫忙

 

那天除了買烏甜仔

 

也買了芭蕉、A菜、龍鬚菜、地瓜葉

 

保母爸爸開玩笑說我這樣心軟

 

哪天會不會把老阿嬤的菜全扛回

 

 

 

烏甜仔買回家隔天馬上煮了粥

 

一邊吃一邊跟女兒介紹

 

這是小時候常吃的菜,而且它還有果實喔

 

可惜市場賣的只有葉子

 

 

 

 

又過沒幾天

 

在落羽松秘境讓我遇上結實磊磊的烏甜仔







當下採了一些分給大家

 

 

4個小朋友、5個大人

 

大家吃過表情都怪怪的

 

連我自己也覺得怪怪的

 

~~那種甘甜~甘過頭啦!

 

搞不懂那時的我

 

怎會這麼喜歡吃它的果實

 

 

 

烏甜仔算是以前窮苦人家小孩的零食

 

沒錢買糖果巧克力

 

這樣垂手可得的甘甜果實

 

自然成為生活中最佳零嘴

 

( 要吃烏甜仔果實的話

 

要摘紫黑色的果實,綠色是還沒熟成的

 

還有,雖然蠻好吃的但也別吃太多

 

以免拉肚子或喉嚨不適) 

 

 

 

 

烏甜仔真正的學名是叫龍葵

 

我是這一二年才知道的

 

很遜厚!從小烏甜仔叫到大

 

也沒真正去搞清楚正確名字

 

就和蘋婆 乒乓(台語)一樣烏龍

 

 

 

以前烏甜仔茂盛有如路邊小草

 

千萬別因此小看這雜草,它的功效可厲害了

 

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甚至還有抗癌的功效呢!

 

更何況現在也晉升「養生野菜」

 

 

 

 

這奇妙的植物

 

苦澀的枝葉長出甘甜果實

 

但它那苦澀的枝葉卻更能收服我的味蕾

 

 

 

龍葵的莖葉與未熟的果實都含有多種生物鹼

 

具有毒性,食用時要特別小心

 

不能直接生食,

 

不過只要經過烹煮就可以安心食用

 

常見的食用方式大多為汆燙、炒、煮湯或煮粥等

 

烹調後味道略帶甘苦,非常有野菜的風味

 

 

 

記憶中

 

老媽都是拿來煮鹹粥、不然就是汆燙後拌炒自製的醃鳳梨醬

 

一碗烏甜仔鹹粥、

 

 

 

 

一碟烏甜仔青菜

 

 

 

 

是回憶起藏在心中多年記憶的滋味

 

 

 

 

現在的小孩或許比較難體會

 

所以也不奢望女兒會捀場

 

也正因為不抱期望

 

女兒的高接受

 

更讓我倍感欣喜

 

 

 

 

 

炎炎夏日將近

 

來一鍋清淡不失營養的鹹粥

 

可讓胃口大開

 

方便煮、快樂吃

 

是夏日上菜上上策

 

 

 

【烏甜仔二吃作法一 鹹粥】

 

 

 

老媽以前煮鹹粥都會用排骨煮高湯

 

我比較懶,用絞肉丸子稍作改良

 

 

 

絞肉打入一顆蛋並用醬油及香油醃至少1小時

 

若要煮早餐用,我前一晚睡前會先醃

 

(因為有蛋,建議放冰箱)

 

 

 

煮開的水或高湯中

 

放入些許切片的新鮮香菇提香

 

把剩飯倒入稍微煮到軟爛

 

放入洗淨的烏甜仔煮

 

最後放入一顆顆肉丸子

 

肉丸子熟了、烏甜仔也軟熟了

 

 

 

 

也可先煮肉丸子再放飯及烏甜仔悶煮

 

但肉丸子建議要先撈起

 

免得肉過老

 

 

 

如果不嗜烏甜仔的苦味者

 

可以先汆燙個五分鐘後再下鍋煮

 

如此就能去除苦味

 

 

 

 

 

 

 

 

【烏甜仔二吃作法二 汆燙、拌炒】


 

 

老媽會起油鍋把蒜頭爆香

 

放入汆燙後的烏甜仔

 

加些許水悶煮一下

 

最後用醬鳳梨調味

 

 

 

我這個懶女兒

 

是直把烏甜仔汆燙到軟熟

 

拌入醬鳳梨、蒜泥、些許橄欖油






 


 

 

粥因為有香菇有絞肉調味

 

不想吃苦苦的菜挑掉就好

 

小孩子的接受度本來就比較高

 

這樣汆燙的~是會苦的

 

沒想到我家乖乖美美也吃

 

尤其是乖乖直說好好吃

 

真是太神奇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烏甜仔 苦味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