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Byu家看到蒴果有翅的奇趣酒瓶蘭對酒瓶蘭的小盆栽喜愛的不得了,厚臉皮的跟byu要種子來種,很幸運byu手上還剩一些些,謝謝他很熱心的寄來給我~


按照byu傳授的種植小撇步,展開我的酒瓶蘭種子小森林培植之路~


1.蒴果的外殼不去掉直接種植  發芽會較慢 


2.去殼後直接種入土裡亦可  但要有點耐心   


3.去殼後每天泡水換水  等看到有白色芽點再移到盆內 


4.泡水數日後放到濕水草內  等悶出芽點再移植 


5.蒴果不要浸濕後才去殼   乾燥時放在袋子內搓一搓再去殼  很快的


 


第一回合,我迷失在『可以水植』裡,竟然把種子泡爛了…發芽率1成左右


第二回合,把爛的種子去掉,留下好的整理成一盆…幸好發現的早,沒有讓發小芽的又泡爛了


第三回合,重新泡種子促芽,用土植,小森林終於出現了真是開心呀


 


從剝殼、種子泡水促芽、移植、失敗重來…到看到完整小森林,讓我整整等了2個月,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2011/3/5 開始剝殼囉!不過不知是不是我搓的技術不好,有一半還是一顆顆剝開的,剝了好幾個晚上才全部完工 ~ >__<



 




2011/3/13 種子開始泡水



 


2011/4/2 發小芽了,開始移植,想說用個玻璃瓶來種,發芽了會很美



 






 




2011/4/21第一回合發芽,不過呀!明明發芽了,我還迷失的一直灌水給他們,結果就淹掛了…










2011/4/23 第三回合移植,這次乖乖的用土種,且上面蓋上小石頭並用噴水方式照顧,因為之前蓋水草,太過溼潤了,所以種子才會爛吧~這有一半的種子是乖乖幫我排的,她還小心翼翼的用鑷子排列,排不下去由我接手,我直接撒再整理一下,還被乖乖說偷懶沒認真排…





 



 


順便把沒爛的種子重種一次





 


2011/5/4 第三回合發芽,堅韌的小芽從石縫間鑽出來了耶,開心開心~



 


2011/5/22 小森林來報到囉!旁邊的那罐,是第二回合時被拯救的小苗,也慢慢茁壯中



 


玩種子森林雖然會花比較多時間,但我很享受埋進土裡到發芽時的照顧期,每天下班後蹲在小陽台對它們噴噴水、用力找尋是否有小苗鑽出來了,看到一點綠時就欣喜的跟女兒分享喜悅,我喜歡這樣的親子互動…捻花弄草的生活,讓我緩和了白天的疲憊,我愛上種子培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