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牛的家園區裡有不少童玩古藝,我這個6年級前段班的人看了都好有感覺,更不用說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也有可能是我是鄉下長大的小孩,看了這些童玩古藝,份外親切,就讓我帶大家進入時光燧道,回到阿公阿嬤簡樸的生活~如果有介紹錯誤的,歡迎指正喔~


【竹編系列】


這應該是餐桌罩
記得小時候,老媽都會把沒吃完的菜收到櫥櫃裡,那個櫥櫃有著綠色紗窗,很通風,和使用這個餐桌罩罩在桌上有異曲同工之妙~餐桌罩旁邊的小竹籃用途也是農家時代必具的容器~


可是,我也覺得這像在圈小雞小鴨的,感覺桌罩上面的洞不應該這麼大說,雖然老鼠進不去,可是蒼蠅進出太自如了~




看到這個,我超級熟悉的啦!這種竹編搖籃我小時候也有睡過捏~~不是我記性好,是看泛黃老照片才知道的囉~




【童玩系列】


這是用罐頭改造的小玩具,把罐頭沿著地面走,會發出聲音,很像現代小孩玩的玩具推車,邊推也是邊有聲音出現~




這也是用罐頭罐改造的,原理就像手搖鈴一樣,邊轉動會邊發出聲音,就是竹片敲罐子的聲音~



三人二腳,現在大家比較常玩的叫二人三腳,這二種遊戲,都是要齊心協力才有辦法玩,很不錯的童玩~



踩高蹺,我那天穿裙子和有跟鞋子,不然還真想上去試試看 …


三輪車!厚!這台車,看了也是超有fu的,不禁跟女兒炫耀一下,我就是騎這種車長大的,哈哈哈~




【交通工具】



雜細仔車溫和親切的小販會騎著這種車在村莊裡叫賣,主要客戶是婆婆媽媽,所以賣的幾乎是日用品及化粧品,只要聽到「喊玲瓏、賣雜細、有賣賺錢、沒賣賺看水姑娘!咚隆!咚隆!」的聲音,就知道是賣雜細的小販來了~



黃包車!這就不用介紹太多了,以前有錢人家常搭~


阿公的孔明車這個名字是我自己亂取的,因為我阿公也有一部,常騎這去田裡工作、載我去廟口前買糖果,我學騎腳踏車也是用這種車,身高不夠高的我,也是把腳穿過那個洞,把身體側一邊騎,不知摔了幾十回,很堅固耐摔的車,學會了老爸才買淑女車給我,很好笑喔~




【柑仔店】


小時候,我也是廟口柑仔店的常客,我的老家,現在還是有這種傳統式雜貨店,包山包海,要買什麼有什麼,很佩服老闆,總是很快的在一堆東西裡,找出我要買的東西出來!




柑仔店外面這些招牌是一定有的,告訴客人,我們這賣了什麼東西



這種老式公共電話,也是柑仔店外必備的~



記得以前最常被老媽叫去柑仔店買鹽、味素、酒


夏天大人小孩都愛的挫冰機


以前的人都是用草繩綁酒瓶,我也看我老爸綁過,怎麼提都不用擔心掉了,很厲害~



超級大算盤!看管柑仔店的幾乎都是阿公阿嬤級的,這種算盤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好的計算機,我也有看過我們村裡的村長老闆用過~



彈珠檯!這個玩意還沒走入歷史,我之前在大溪老街上也有看到,以前夜市時也會有人擺,現在想找給女兒玩,都不容易找了,都是電子式的,按個按鍵而已,不好玩~




【農具】


風穀機,曝曬完成的稻穀,就要拿去風穀將未結得很實的穀粒挑去。風鼓長的有點像水車的樣子,不過它是利用風力和重力來挑選稻穀的好與壞。



這個,我就真的不知怎麼用了??


這個記得我阿嬤都叫它「ㄟ啊」,小時候我也有幫忙過,主要是要把米磨成漿用,上面那個洞口,就是投入泡過的米,邊磨還要邊加點水才不會因磨擦生熱讓米漿變質,磨成漿後會從左邊溝流出來~




這個正確用途是什麼我不太確定,可能是濾篩,套在抽水機外,進行抽水時可避免抽水機吸入太多雜物而堵塞。



牛軛(牛擔)牛耕田或拉車扼住牛頸的曲木,套在牛的脖子上,方便人們控制牛車。


這個應該不陌生,很多觀光區都會裝上這個復古的器具~汲水器,就是手動抽水幫浦,以前的時代沒有自來水,在自家的門邊後院或田間挖一口井,用來取水用,洗衣,洗澡,煮飯,澆菜 全靠它


舞獅面具


【延伸閱讀】



乳牛的家(上)‧女兒在這玩瘋了



謝謝好格友


飄飄雲2011/01/27 18:22 回應

來懷舊一下


那石磨上的是牛拖著犛田的啦


這些舊器俱大部份都用過喔!!


我們這邊~中興穀堡~~也介紹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