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醬鳳梨!醃鳳梨!鹹旺來ㄚ!其實都是同一種東西!!


 


小時候跟著老媽在廚房煮菜時,老媽常會說「鹹旺來ㄚ替來」;上班後,有幾個同事會跟我要這個好東西,但又聽不懂台語,我都會跟他們說是醬鳳梨。


我的家鄉是在高雄縣大樹鄉的某個小村莊,四面環山,居民大多是果農。我家雖然有小小幾分地,但不是靠種水果維生,僅管如此,老爸老媽在我眼中依然是很了不得的種菜種水果專家,舉凡鳳梨、荔枝、龍眼、芒果、火龍果、南瓜、冬瓜、苦瓜、仙桃、文旦、茄子….好多好多,老爸老媽都曾種來自給自足!其中,鳳梨、荔枝、龍眼是我從小看到大的!


 


我們家的水果只送給親友吃,醬鳳梨也是。老媽會把一些長相醜一點或是不好吃的拿來醃成醬鳳梨,親友也是常來找老媽要,大方的老媽,材料錢沒收、半點工錢也都沒拿。年年一甕甕的醃、一甕甕的送,每每我們回家時,老媽也都是會問我鹹旺來ㄚ還有沒有,雖然遠在新竹,但還是品嚐的到媽媽的味道,揪感心ㄟ !!


 


這幾年,在外遊玩時,加減也會看到在賣鹹旺來ㄚ的攤子,有時是在路邊、有時是在農會裡,或許鹹旺來ㄚ過幾年也會變成加加戶戶必備的調味料….想遠了點,哈哈哈!


 


鹹旺來ㄚ的作法其實不難,主要是將生鳳梨、粗鹽、甘草、豆史(拍勢,一時打不出那個字,只好用同意字) 整齊的排入玻璃甕中,最上層豆史多放一些,然後靜置幾幾個月就可以開封食用了。不過,印象中,老媽在這過程都會開封檢查,有的會再加一些豆史進去,整個過程難就難在比例拿捏吧,另外,最重要的是玻璃甕是要完全乾的,不然旺來還沒發酵,已都發霉了!



 


我平時都拿鹹旺來ㄚ作什麼料理呢?有煮湯、拌菜、拌飯、炒菜、醃東西…


 


煮湯的話,就是「旺來苦瓜雞湯」和「魚湯」,旺來苦瓜雞湯建議多放小魚干,整個湯頭會提昇更多,用鹹旺來ㄚ煮湯時,鹹旺來ㄚ一定是最先下,這樣才會把味道煮出來。若是最後才下,會覺得不鹹,不知不覺就會加過量,湯一放久,就會變好鹹。


 


作為醃漬調味時,可醃肉、醃蘿蔔、醃生薑,同學說她都前一晚醃松阪肉,隔天下班回家煮飯時同時進電鍋蒸,很方便就又是一道菜了,我老媽最常醃生薑,泡過醬鳳梨湯汁的薑,很適合配粥,也不用擔心吃到含防腐劑


拌菜或是炒菜,地瓜葉、龍鬚菜、過貓、都很合適。


 


拌飯,小時候最常吃的就是豬油拌飯,有時用醬油拌、有時用鹹旺來ㄚ拌,都很不錯。


 


如果你有機會買到醬鳳梨時,不妨也試試,但挑選時要注意,不要整個湯湯水水的,或是只看見鳳梨泡在水裡,沒什麼豆史,那吃起來就沒那麼美味了。因為有同事說他買過,都沒什麼味道,吃過我媽醃的之後,就寵壞了


voicex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摩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